zyyanran

个人日常+dprian搬运/二创

 
   

《晚来天欲雪》


原创 2017-12-23 安然 愿安然

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
为了寻找生命中的光
终其一生
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
安迪·安德鲁斯

Set Sail
Frances - Let It Out

昨日冬至。
我就着羊汤吃饺子,想起好久没发文章了,再一看日记本夹着即将脱落的硬紙页,上面铺满洋洋洒洒的钢笔字。日记是我读过最鸡汤的内容,它鼓励着我信心满满地与世界握手。日记是一个人的灵魂依托、心灵归属,我想通过文字,在这极易被同化的环境里,保持着独立自由的思想,守护着孤独世界里独自一人的自己。
独自一人望见风雪,望见阳光,望见少年。我想象着大海上船帆摇曳,手里握着罗盘,去寻找世界的尽头。后来又在森林里迷了路,走到森林深处,一抬头瀑布从天际落下,仿佛天空倒灌的清水,光影落在瀑布上,波光粼粼。遇见草原,太阳和野花并盛,马匹肆意奔跑,大风吹过来的时候,我根本睁不开眼。在大雪里,小木屋里烤着火,啃着羊肉,再酌几杯小酒,哈哈大笑。
老妈嘲笑,你还是太天真浪漫了。
我想,天真浪漫不好吗,即使看清世界的真相,也依然心存美好。我们喜欢的不一样,没有谁对谁错,更没有谁比谁成熟。
在我的一生里,没有比天文地理文学艺术更值得专注的事情了。所以,天文地理文学艺术即是我一切的答案。

生活,一半是回忆,一半是继续。
阳光下泛白的枯叶,像那年冬天遥遥无期的雪粒。那时我在写语文试卷上的作文,窗外飘起了绒毛,雪色下,孤独格外明媚纯净。
就像此时,阳光透过窗花,投映在我的书桌上。书桌上杯盏、日记本,便无他物。
我似乎对物质的欲望并不那么强烈,即使喜欢,也不是非得拥有。并且,懂得尊重感受天地间的草木,清风明月,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拥有。够温饱的钱就够了,人一旦在物质上有了欲望,就会失去精神上纯粹的快乐。最美的装饰都是自然之物,我总觉着,那么刻意地去装扮自己,实在太没必要。我大概是极少对包包不感兴趣的女生,平时出门又不喜欢带太多东西,喜欢简简单单的,省得折腾。如果旅行,一个背包,钱和手机,生活用品就够了。偶尔也会想,我的日记是不需要带着的,它自有它的归属,锁在箱底待我老去的一天,再翻看之后,就烧了吧,不留一点痕迹。当我死去之后,我又会留下什么,难道是曹雪芹的那句话,满纸荒唐言?幸运的话,还能有所成就有所事迹,我们又活成了故事。我希望在网上写的日记,倒是可以永远存在着。不管怎样,总有一天,我们都会被遗忘,就像这太阳,也有它的宿命。

二十岁之后的的人生里,永远不要等待,而是去寻求。曾经想像三毛一样流浪天地,像杰克船长一样历经世界,活得真实自在。现在觉得,只要迈开脚步,就可以去往自己想去的地方。大多数人都觉得梦想永远在遥不可及的未来时间里,而我坚信梦想就握在我们的手心里,我们想要的期盼的只要现在就去争取,那也比在未来实现的可能性大,更况且,人生有无数可能性。
当然,这一路上会挣扎,会痛苦,会无奈。可是我们选择走的路,都少不了悲喜交加。芥川龙之介说: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,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。
让我最快乐的时光,是躲进图书馆,一来这里几乎没什么人很安静,而且只有在阅读时可以抛却现实不闻不问。即使每本书都只是大概翻翻,却也能思考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。好像最近总谈到孤独一词,没有悲凉的意境,只是喜欢一个人呆着,就算有对象也喜欢一个人呆着。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给不懂的人,简直是自取其辱的孤独。于我而言,孤独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。世人千万种,浮云莫去求。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。

我做事的时候总是很认真的,在做一件事时从开始到结束的细节一目了然,比如做一些画图的作业,别人用三五天完成的,我用一天甚至半天就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。要么不去做,要么就认真专注,这倒是做好一件事唯一的捷径。
经常会心血来潮干点傻事,怀揣着青春中烈酒的情怀。现在的自己越来越不喜欢聊天,更倾向于内心对话。太阳直射点就要从南回归线一直向北了,白昼会慢慢变长,所有的一切也都会慢慢变好。
好奇怪是,如今喜欢看中学时最看不进去的散文,反而对那种冗长故事情节曲折的小说失了兴趣。三毛的每一本书我都看了好多遍,无疑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。最近常翻旅行杂志,圈点一下我准备去的地方。

评论
热度(11)
 

© zyyanran | Powered by LOFTER